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城投融资松绑两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06日
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管控未松口,城投反腐升级,城投的贷款、发债、非标等融资渠道均在收窄,弱资质城投如何“续命”?
2022年4月29日,济南,崔寨安置二区建设有序推进。过去多年,地方城投平台在基建投资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王娟娟 程思炜

  在最新发布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中,基础设施建设被视为稳投资的抓手之一。过去多年,地方城投平台在基建投资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如今,城投平台还能担此重任吗?

  2022年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的通知》(下称“央行23条”)提到,要在风险可控、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按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但市场机构的感受是,“城投融资并没有放松,反而更紧了”。

  “只要财政部门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管控不松口,城投融资很难有实质性放松。”一位资深债市人士称。

  中证鹏元研报分析称,“央行23条”是针对资金供给端的边际放松;但对于资金需求端城投公司的政策并未放松,“主基调一直未变——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存量,防范城投债务风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