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小庆|A股成长风格能否“王者归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仅仅因为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减弱,并不能改变实际利率维持在高位的特征;对中国成长股而言意味着有反弹的机会,但非反转
2022年6月8日,上海,街头大屏显示A股指数翻红,两市成交额连续第三个交易日突破万亿,沪指涨0.68%,报3263.79点;深成指涨0.82%,报12033.26点。图:视觉中国

   文丨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2022年年初以来,以上证50为代表的A股价值股一直强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但5月上旬随着10年期美债收益率见顶回落,成长股的反弹力度显著强于价值股。那么,投资者面临两个问题:第一,美债收益率是否已见顶?第二,如果美债收益率已见顶,是否意味着在风格上,A股成长股会重新占优?

  关于第一点,笔者认为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能阶段性见顶。市场担心美联储从6月开启缩表后,由于不再展期购买长期国债,会进一步推高长债收益率。不过从2017年10月开启的缩表看,美债长端收益率的上行驱动力仍来自加息预期,而非缩表本身;更重要的是,经济基本面一旦出现向下的拐点,对长债收益率的影响要大于缩表带来的供需变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