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财新周刊》2022年第23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联系编辑部:邮箱newsroom@caixin.com或电话(010)8590 5000

  北京读者 石毅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提出、旨在加强中国铁矿石资源保障的“基石计划”近日获得政策推进。什么是“基石计划”?

  本刊产业新闻部

  铁矿石“基石计划”是指用两到三个“五年规划”时间,改变中国铁资源来源构成,从根本上解决钢铁产业链资源短板问题,进而降低铁矿石对外依存度。

  中国是全球最大铁矿石进口国,2021年铁矿石进口量11.2亿吨,对外依存度76%;进口均价高达164美元/吨,同比上涨55%。国际铁矿石价格大幅波动给中国钢铁行业带来巨大压力。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2月公开表示,国内铁矿资源开发不足,没有形成与资源储量相匹配的能力规模。这也造成了中国对国际铁矿石的过度依赖。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