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省以下财政关系立规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27日
适当上收省级财政事权、统一省以下收入划分规则并增强省级调控能力、规范省以下财政管理,旨在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2022年3月20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城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工作人员在照料老年人。20号文提出,适度强化教育、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粮食安全等方面的省级财政事权。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于海荣

  在近年来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调整基本完成后,相关改革开始向省以下延伸。

  国务院办公厅6月13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下称“20号文”),对省以下政府间财政关系改革作出部署,这是2002年后中央层面首次就此发文,不仅涉及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省以下收入划分、省以下转移支付、省直管县等老话题,还首次明确了开发区财政管理体制。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认为,这标志着中国有关省以下财政体制的改革思路已经成熟,将进入定型阶段。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