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专业成就价值,平安银行全力赋能制造业强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01日

  [市场企划]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中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以数字化、信息化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是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其发展程度直接关乎中国制造业质量水平与全球地位。2021年12月,工信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阐明了如何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为智能制造发展提供了顶层规划。

 

  国家战略方针为制造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金融机构服务制造业提供了政策基础。平安银行紧跟政策趋势,贯彻中央要求,加强科技赋能,推动全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快速增长,以专业的产品和服务,在对公、零售、资金同业三条业务线,积极支持制造业发展、支持制造强国战略。

科技产业新周期,智能制造大有可为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先后经历了贸易周期的二十年、地产周期的二十年,2019年迎来科技产业周期的二十年,智能制造正处于科技产业周期的风口之上。

  根据《规划》目标: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大部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应用智能化;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

  在政策支持下,信息产业迭代升级带来巨大机遇:从4G到5G、从大数据到精准数据、从信息化到智能化、从移动互联到万物互联,智能制造产值规模超过3.3万亿元。如此巨大的体量与发展机会,吸引了全社会的目光以及资本市场的热情关注。

  平安银行高度重视这一历史机遇,在总行层面成立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金融事业部(以下简称事业部),也是股份制银行中唯一一家设有六大行业事业部的银行。历经多年发展,事业部积累了系统的行业研究、洞察的能力,也形成了尊重行业、理解行业的风控文化。

  围绕智能制造行业发展五大逻辑主线,包括民生消费升级主线、国家自主可控主线、技术迭代创新主线、智能制造强国主线以及军民融合发展主线,事业部细化子行业研究,形成产业结构图谱,构建产业投资矩阵,落地了一批典型项目,如华胜天成并购、东方国信IDC并购等。

  风控与业务并行。平安银行依托自身科技实力和专业风控能力,独立设计开发了智慧风控平台,打造人机结合风控大脑,通过大数据+智能算法,实现了智能审批、控制、放款、预警、分析和监控六大智能应用,实现全流程风险线上管理,更高效地支撑业务开展。

  平安银行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金融事业部总裁姜山表示,平安银行从多个维度倾力支持智能制造。在产品创新上,针对头部制造业企业加大并购贷款、中长期项目贷款等高附加值产品的供给;对于制造业中小企业,结合产业特点,推出了包括专利贷、供应商数字贷、投联贷、数字贷(智造)融资、普惠数保贷等系列产品。在制度上,对制造业贷款特别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给予价格补贴、额度支持、专项激励等专项政策;在审批环节风险前置、下放“专精特新”审批授权,出账环节设立专属通道。

 

金融科技赋能,深入产业链全景

  智能制造业规模庞大,产业上下游链条较长,产业链总值超过15万亿元,如何深入产业链全景,对庞大的客户群进行筛选和管理,平安银行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智能制造产业链是典型的离散供应链体系,所有的产品最终都是以终端产品的形态呈现给消费者的。经过市场多年发展,终端产品大部分市场份额掌握在少数品牌头部企业手中,形成了智能制造产业链特色的“榕树生态”体系,即产业链所有的要素都是围绕品牌头部企业配置。

  对此姜山总结称,结合智能制造产业链特点,平安客户筛选原则为“一点、两链、多面”。“一点,就是精选品牌头部企业,既要有现在,还要有未来,经得起时间考验;两链,就是沿着品牌头部企业终端的供应链和资本链进行生态化的拓展和开发;多面,就是对于离散型的制造业企业,基于平安科技底盘的基础上,综合大数据和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应用进行产品创新,以产品为导向进行多面客户开发。”

  智能制造业较长的产业链条,也使得供应链金融不可或缺。随着科技进步,特别是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供应链业务开始向离散型供应链场景渗透。平安银行推出了以“平安好链”为代表的科技供应链解决方案,即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基于核心企业或平台与其上下游链条企业之间的真实交易,整合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信息,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结算、现金管理等一揽子综合金融和管理服务。2022年一季度,平安银行供应链金融融资发生额2538.42亿元,同比增长21.4%。

  此外,平安银行还大力推进跨界合作,加大科技产品创新力度,依托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科技手段,利用“星云物联网平台”,赋能供应链金融,平安银行通过与合作伙伴联合发射“平安1号”、“平安2号”物联网卫星,逐步构建起“天地一体化”的物联网布局,有效穿透供应链场景,消除信息不对称痛点,目前,“星云物联网平台”已接入物联网终端设备超1200万台,支持实体经济发生额超3700亿元。

  “物联网技术的应用,除了打通银企间的信息壁垒,同时结合‘星云物联网平台’强大的数据中台和行业模型积累,从企业的设备管理、生产管理、订单管理及企业管理多个维度提供SaaS化服务,应用到企业在设备采购、维保、处置及订单生产等经营场景,为中小微制造企业提供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解决方案。提升企业数字化经营水平,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平安银行交易银行事业部项目总监郭凯霞表示。

 

优质“平安避险”服务,护航企业成长

  近年来制造业企业逐渐“走出去”,在全球化展业的同时,也面临汇率波动、跨境融资等新的风险和挑战,对银行服务也提出了更高、更复杂的要求。

  “银行避险业务可以帮助企业降低、防范汇率利率波动对收入、成本的负面影响,让企业可以更专注于生产经营、做好本业,为企业的长期发展保驾护航。”平安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避险业务负责人王柯表示。目前平安银行提供的避险产品及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外汇即期、外汇及利率衍生产品、贵金属及商品衍生产品、柜台债券等。

  针对不同体量的制造业企业,平安也会提供有针对性的避险服务。“大型制造业企业需求复杂多样,需要专业人员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避险方案;中小微企业避险业务经验较少、需求相对简单,以管理进出口贸易活动中外汇收入支出的汇率波动风险为主,适合用即期、远期、简单的期权产品来管理汇率风险。”王柯介绍称。

  随着金融科技时代到来,银行避险业务也需要摸索新的业务形态和服务模式,才能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提前洞察客户需求的变化,及时提出解决方案。

  对此平安银行在业内率先推出可辅助企业开展避险决策的系统——“平安避险智慧平台”(简称CRW)。在CRW系统上,企业客户可以对远期、期权、组合期权等多种避险工具进行倒流测试,还可以对不同避险工具在不同场景下的避险效果、对财务报表影响进行对比分析。有了这些直观的对比分析,企业就能很容易地挑选出合适的避险工具。

抓大不放小,平安银行助力小微制造业

  “融资难、融资贵”是小微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平安银行在大力支持智能制造业核心企业、重点客户的同时,零售业务也在全力加大对行业上下游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智能制造、先进制造的小微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很旺盛。但处于这个阶段的企业通常资产积累较少,经营规范性不足,很难满足传统银行信贷的准入要求。此外传统银行授信的长时间调查、复杂的手续,也无法满足发展期企业短、平、快的资金需求。”平安银行深圳分行零售贷款部总经理黄璟表示。

  为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满足其资金使用特点,平安银行将产品优化重心放在产品数字化升级。通过大数据的积累与运用,模型的构建,逐步实现审批模型智能化、申请流程线上化、申报材料无纸化,充分简化流程,缩短审批周期。在风险政策上,更看重企业经营及其成长性,弱化资产维度的考量,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在银行融资时的获得感和便利性。

  针对近两年疫情反复对企业展业与人员流动的影响,平安银行进一步提高了线上化运营的能力,让企业客户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贷款,满足客户经营需求。

  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平安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发放额为3568.44亿元,同比增长25.9%。截至2021年末,平安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户数为84.26万户,贷款余额3821.5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5.7%,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充分体现出平安银行对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支持。

  2022年已经过半,国际局势纷繁复杂,平安银行不忘初心,稳步前行。作为国内前列的综合金融集团,平安集团旗下涵盖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基金等子公司,具备非常成熟的一体化团体金融作业模式。

  “针对制造业项目,尤其是当前的半导体、精密器件等智能制造的产线项目周期长、资金需求大、资本金短缺等一系列的产业痛点,平安可以提供一揽子的金融解决方案,这也是单一金融机构无法比拟的。”姜山表示。

  回首平安银行五年多来的转型,挑战多多,也收获满满:零售银行特色鲜明,各业务板块百花齐放。重视对科技的投入,数字化转型深入骨髓,仅2021年科技投入约74亿元,三年累计投入将近200亿元。充分运用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持续数字化升级改造,提升服务水平。

  展望未来,平安银行将积极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责任,支持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升级对公、零售、资金同业业务经营策略,通过金融创新和科技赋能,持续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发展科技强国、制造强国战略。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