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欧洲再临分合考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08日
俄乌冲突对欧盟各国的冲击高度不对称,面对外部分化力量,欧洲各国能否继续团结一致?
当地时间2022年7月26日,欧盟27个成员国能源部长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会议,聚焦欧盟天然气短缺问题,商讨应对之策。图:Dursun Aydemir/视觉中国

   文丨让·皮萨尼-费里
   布勒哲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法国总统经济顾问

  酷暑尚未退去,寒冬的威胁已在逼近,俄罗斯7月将欧洲天然气主力管道“北溪1号”输气量减至容量的20%,让欧洲再度面临团结还是分裂的考验。

  欧洲联盟建立的最重要原则之一是各成员国间的团结。2010年的欧元危机曾令其受到考验,当时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无法从资本市场融资,一些北欧国家认为对南欧国家施以援手会让它们继续藐视财政规则。这场僵持延续了五年,直到2015年才结束,希腊仍然留在欧元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