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广东教育巨变|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08日
面对两项国家教育政策——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读公办的比例应达85%以上,各省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占比不得超过5%——珠三角公办民办各半的格局面临巨震
6月17日,建设中的湖南师范大学附属黄埔实验学校,该校计划于2022年部分开学。图:黄蕙昭
 

  文|财新周刊 黄蕙昭

  刚刚和班里同龄人们熟悉起来,孩子却又要转学了。一年前,广州黄埔区育才学校因旧改而拆迁停办,杨璞(化名)将孩子从育才学校转去了崇德实验学校;哪知今年,崇德实验学校又因办学许可证到期而关停,上千名打工子弟要分流转学。

  “读一所,关一所”。就在这三年间,或是因场地租赁或办学许可到期,或是因纳入旧村改造范围,黄埔区已累计有8所民办学校停办。

  转学去哪里?整个黄埔区流动人口69.4万人,年收费2万元以内的民办学校仅7所,小学招生学位1000余个。有家长电话区教育局,听说区内剩余那几所打工子弟民校办学许可证即将到期,未来也有关停风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