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社保缴费年限延长将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25日
多省延长医保缴费年限,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延长亦提上日程
 

  文|财新周刊 刘登辉,周信达(见习),彭乐怡(实习)

  在广州土生土长的张芳去年刚刚退休,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共交了18年零8个月社保,到退休年龄时满足《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条例》规定的10年医保缴费年限(2014年前参加广州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退休后无需缴费,享受职工医保待遇。不过,比她晚退休的广东职工即将延长缴费年限,部分快“上岸”的职工可能还要再多“游”一会儿。

  1971年出生的郭浩2031年才到男职工退休年龄,届时医保累计缴费年限为18年。1994年至2002年,工作单位只帮他缴纳了养老保险。“我们70后虽然参加工作时间早,但上世纪90年代时医保条例不规范,很多企业并未帮员工缴纳医保。”郭浩说。2003年至2013年初,他没有稳定工作,试过几次创业失败,又去打零工,且家中遭遇变故需要用钱,断交了10年社保,2013年底至今才开始稳定缴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