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如何盘活地方专项债限额空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29日
新推出的增量财政政策工具,落地还面临哪些障碍?如何才能扩大有效投资稳经济?
2022年7月15日,太原,一处大型基建项目建设工地。7月以来的稳增长政策措施加码,旨在扩大有效投资。图:韦亮/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于海荣

  在新一轮疫后复苏进程放缓、房地产拖累加剧、局部地区持续高温少雨导致限电再现的背景下,7月以来,稳增长政策措施再度加码,除了推出新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增量财政政策工具的发力点放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空间上。

  过去一个月的时间内,高层四次提及专项债务限额空间,表述则略有差异: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8月16日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和8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两次提及“依法盘活债务限额空间”,要求用好已发行的地方专项债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8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明确了具体规模和时间要求:在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落到项目的基础上,再增加3000亿元以上额度;依法用好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10月底前发行完毕。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