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养老诈骗套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05日
2022年8月30日,江苏扬州,宝应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民警在安宜镇爱民社区向老年人宣传防养老诈骗知识。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以养老为名骗取老年人钱财的行径层出不穷。最高法院发布典型案例,披露常见骗局,并表示此类案件虽然在全部刑事案件中数量不多,但呈逐年增长态势,主要涉及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以及集资诈骗三个罪名。

  2022年4月以来,中央政法委牵头在全国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等为名侵害老年人权益的犯罪。最高法院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法院受理养老诈骗刑事案件共1394件,其中非法集资案件906件、诈骗案件455件、其他类型案件33件。该院刑事审判第三庭负责人表示,养老诈骗类案件在全部刑事案件中数量并不多,但呈现逐年增长态势,诈骗手段及方式呈现三大特点。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