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避免竞争性加息的恶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美欧等全球主要央行不经协调地加息,令衰退风险大增,中日两国通胀较低,为政策制定者提供了一个全球联手应对通胀的机会窗口

  文|魏尚进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
  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

  全球经济正在面临的一大风险是主要央行竞相加息。从各国国内的情势看,加息或许是必要的,但这可能将世界经济拖入不必要的衰退。避免全球衰退仍有可能,但机会之窗正在逐渐变窄。

  最新公布的美国8月通胀数据大超市场预期,引发当日美股录得2020年6月以来最大跌幅。市场预期,美联储在9月下旬的议息会议上大概率将加息75个基点,甚至有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