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中国经济缘何减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22日
减碳、房地产调控趋紧、对教培行业的严监管以及疫情零容忍政策共同导致,这些政策方向正确,但实施方式可以适当优化
2021年10月14日,江苏省靖江市工业园区,一家钢铁材料加工企的工人们在检查不锈钢材料研磨质量。图/视觉中国

  文|魏尚进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
  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

  2021年初,各方普遍预期中国经济今年有望实现强劲增长,全球25家主要银行和专业预测机构对中国2021年GDP增速预期的平均值为8.3%。但近期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幅度令不少人感到意外。

  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4.9%,远低于前两个季度的18.3%和7.9%。一季度同比增速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2020年同期,疫情之下各种管控措施导致负增长带来的低基数效应。三季度的低增速引发了各方对四季度和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国际各大机构多已下调了对中国2021全年增长的预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