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见证影史的独行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让-吕克·戈达尔(1930—2022),导演
让-吕克·戈达尔。

  文|TWY
  影评人

  作为法国电影新浪潮的代表人物,让-吕克·戈达尔(Jean-Luc Godard)在从影60多年间,拍摄了包括《精疲力尽》《狂人皮埃罗》《周末》《电影史》《再见语言》等极具开创性意义的作品,被广泛认为是20世纪下半叶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

  戈达尔1930年出生于巴黎,从小在瑞士长大,母亲系19世纪颇有名望的莫诺家族的后代。儿时的戈达尔生活富足,躲避了“二战”战火,却养成了小偷小摸的习惯。当外祖父意识到戈达尔盗走并变卖了自己珍藏的首版保罗·瓦莱里诗集后,家族便和这位逆子渐行渐远。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