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应对“脱钩”须尊重两大规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17日
尊重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客观规律,做好相应制度安排
江苏淮安,光电技术公司的工人研发生产芯片。以芯片为代表的高科技领域,已成为美国对华挥舞“脱钩”大棒的主战场。图:视觉中国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空前脆弱,“脱钩”之势愈演愈烈。日前,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工业和安全局(BIS)发布多项对华出口管制措施,进一步升级对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封锁和打压。而德国总理及欧盟官员则表态支持全球化、反对“脱钩”。中国政府对此表示赞赏。应对供应链危局,中国应一如既往高举全球化大旗,向国内外发出更强烈的改革开放信号并付诸行动,尤其重要的,是尊重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客观规律,做好相应制度安排。

  逆全球化思潮由来已久。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2018年对华发起贸易战,堪称典型。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低迷,新冠疫情仍未结束,地缘政治危机持续恶化,在此背景下,中国各界应当充分估计到“脱钩”的严峻前景。美方的行为,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权益,也伤及美国企业,已经反噬自身。强行“脱钩”还会阻碍正常的国际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世界经济恢复发展造成冲击。对此,中方已旗帜鲜明地表示反对。未来,须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全力拓展“朋友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