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中远备战新周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07日
运力结构性过剩拐点已来,“海运茅”中远海控豪掷400多亿元,布局“船、港、货”全供应链,为对抗低迷周期争取主动权
2022年10月26日,德国汉堡,中远海运集团船舶卸货。航运业是重资产、强周期行业,企业须在盈利最大化时布局能稳定提供现金流的资产,在自身现金流充沛时购买船舶等重资产。图:Axel Heimken/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李蓉茜(见习),包云红(实习)

  近期,“海运茅”中远系公司动作频频,颇令市场瞩目。

  10月28日,中国最大集装箱航运公司中远海控(601919.SH/01919.HK)宣布以403亿元购买港口和船舶资产,震惊资本市场,这是它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投资。

  其中197.23亿元是中远海控购买中远海运集团所持上港集团(600018.SH)、广州港(601228.SH)股份,这部分实质是母子公司之间的资产腾挪;剩下206.36亿元则是订造12艘甲醇双燃料超大型集装箱船,为未来布局新型运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