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航运碳减排巨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28日
从欧盟港口出发或抵达的所有航程,欧盟要求航运业为其碳排放埋单,航运业如何消化冲击?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为法国达飞海运制造的全球首艘双燃料动力超大型集装箱船,可使用液化天然气(LNG)燃料。
 

  文|财新周刊 文思敏 发自香港

  全球气候形势日益严峻,航运业作为运营范围遍及全球的能源消耗大户,已成为不少环保组织的“眼中钉”。近年来,限硫、限氮、船舶压载水限排等航运业绿色新规接连出台,如今又将迎来更严格的减排新政策。9月16日,欧洲议会投票赞成将国际航运的温室气体排放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EU-ETS),让船舶为其排放埋单。

  在欧盟的初步方案中,5000吨级以上的船舶均将纳入EU-ETS,这并不是一个很高的“门槛”,基本覆盖了集装箱船、油轮、干散货船等绝大多数从事国际航运的船舶。所有从欧盟的港口出发,或以其为终点的航程所产生的碳排放都将纳入EU-ETS,即使在非欧盟领海内的碳排放也将包含在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