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探路城市导航辅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07日
高精度地图开放试点推动城市导航辅助功能落地,汽车业向全自动驾驶目标迈进了一步,但这只是过渡阶段
2022年5月28日,深圳,第26届粤港澳大湾区车展,观众体验智能导航辅助系统。业内人士认为,智能驾驶最终要回到“重感知、轻地图”路线。
 

  文|财新周刊 戚展宁 余聪

  2020年底开始,中国车企陆续在高速场景应用导航辅助。2022年下半年,它们开始为车主提供一项新功能:在城市里,车主设定好目的地,车辆能自主行驶,途中完成跟车、变道、超车、转弯、过红绿灯等动作,最终到达目的地。

  这一功能称为“城市导航辅助”,按照工信部《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标准,属于L2级组合辅助驾驶。在这一级别,驾驶行为仍以司机为主,机器减轻司机负担。

  车主在城市用车频率更高,因此相较于高速导航辅助,城市场景的导航辅助价值更高。不过,城市场景道路复杂、车辆密集,频繁出现突发情况,辅助驾驶的技术难度也比高速场景下高出好几个量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