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我的法学院之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07日
回顾在法学院的几年,仍然觉得苏格拉底法对我的思维模式影响最大。之后我很少再去寻求正确答案,已经习惯从多个角度看问题
 

  文|蒋金晗
  律师

申请

  我在北京大学本科读的是电子学,后来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读超导研究生。1997年初,到了纽约州立大学物理系,不久就开始思考学业方向的改变。物理学那种探索自然的兴趣和逻辑思辨的快乐,对我来说已经触及天花板。基于现实,考虑过改读计算机,也想过读MBA,最后选择考法学院。朋友、老师、父母都不大理解,那时语言关也刚过,我却一意孤行。

  美国法学院有三种学位:一为法律职业博士(JD),是大多数美国人进法学院的选择,三年毕业后大都当律师或从事法律行业;二是法学研究博士(SJD/JSD),五年毕业后从事法学研究;三是法律硕士(LLM),学时只有九个月,适合已有法律基础的国际学生镀金。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