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母亲们的自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31日
这封信很快产生了奇怪效应,经它点拨,一时间,身边“陷入魔障”的女人仿佛多了起来。除了二妞,还有朋友的妻子婵婵,以及我的妹妹

   文丨宋朝
   媒体人

  “我现在把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只有这样我才能感受到我还有活着的欲望。每次只要停下来,静下来,我就很焦虑,意识到生活掌控了我。”

  这封长达800字的求助信,来自我的学生二妞。多年前,我在朋友的艺考培训学校帮忙,教过她半年。因我很少用QQ邮箱,它静静地在那里躺了八个月。发件人后来说,“我就想看缘分,总有那么一天你会看到吧。”

  好在我终于看到了。“我陷入魔障,颓废,抑郁。家人不帮助,老公不理解,孩子哭闹,姥爷去世,这些充斥了我的生活”。如果不是因为这些话,我对这个曾经黑黑瘦瘦的学生的惟一了解是,她如今在朋友圈卖阿胶。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