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声(《财新周刊》2022年第43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14日

  绿谷居士:从电改的初衷来看,发电企业与售电公司是在利益格局调整中最有可能受益的,但受益的前提是在市场交易中发挥积极作用,而非利用垄断地位和人脉资源赚取不合理的利润。这也是售电公司不受地方政府与电网公司待见的重要原因。而发电企业中的新能源装机部分,其不参与市场化交易,也必然会产生大量的不平衡费用。

  《电费窟窿是怎样产生的

  光速126:对电力来说,市场化意味着电力会处于紧平衡状态。一旦发生异常就会出现短缺。美国的电力市场就是一个失败的市场,由于历史原因回不去大一统,而中国却想从大一统走向分裂的市场。我觉得公用事业就不要想着去市场化,保持微利即可。

  《电费窟窿是怎样产生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