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解封进行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05日
以科学务实的防疫策略寻找回归正常生活之路
视频说明:2022年11月30日,广州多区发布通告,调整区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即时解除管控措施。
 

  文|财新周刊 许雯 蒋模婷 崔笑天 刘登辉 赵今朝

  11月30日下午2时许,居家办公第25天,方圆忽然听到了汽车马达的轰鸣声。她向窗外看去,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广州大桥上的红色路障,正在被拆除、挪开。

  方圆在广州出生、长大、工作,生活了26年。她住在珠江畔,靠近广州塔等著名地标,跨过广州大桥即可到达珠江新城,车流人声喧哗本是日常。

  但在11月5日,周遭静了下来。方圆所处的疫情“震中”海珠区宣布全域管控。11月11日,管控措施升级,以河江为区界的海珠,所有跨区桥梁均被封堵,形同“孤岛”。虽曾缩小临时管控范围,但在11月28日,海珠区仍宣布主要区域社会面管控措施将延长至12月2日24时。隔江相望的天河、荔湾、番禺等区,同样处于大范围管控中。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