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产替代提速:IT产业链的背水之战|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19日
美国技术封锁,国内政策支持,本土IT产业链加速铺进关键行业与核心领域
视频说明:近期,美国升级了对半导体的出口管制,震动全球产业链。2022年10月18日,投行Needham半导体研究分析师Charles Shi预计,半导体订单回流美国不会立马发生,尚还需几年时间。
 

  文|财新周刊 张而弛 刘沛林 翟少辉 覃敏 屈运栩

  12月,出行类App“航旅纵横”开发者中国民航信息网络公司(下称“中航信”)为更换底层IT系统开展招标准备工作,中国电子云华为中国电信天翼云等一众IT设备和云服务厂商均有意报名竞标。

  “中航信的软件开发能力很强,但底层基本是国外厂商设备,现在需要达到一定的国产化比例。”一家参与竞标的国资厂商告诉财新,自10月底以来,在国务院国资委要求下,各大央企梳理IT系统国产化率,并制订了新一年的采购计划,“意味着信创市场来年有更多进入垂直行业的机会。”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