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卢拉再度就任巴西总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19日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12日,巴西巴西利亚,巴西当选总统卢拉·达席尔瓦在当地高级选举法院(TSE)接受巴西最高联邦法院法官Alexandre de Moraes(左)的2022年巴西总统选举证书。由于选举后的紧张气氛,卢拉和选举法庭对他的投票认证进行了预测。投票认证是选举程序的最后一步,也是他就职的条件之一。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李忆

  2023年1月1日,新一任巴西总统卢拉将宣誓就职,任期四年。77岁的卢拉此前曾在2003年至2010年担任过两届巴西总统。

  巴西是拉丁美洲第一大经济体,国土面积和人口总数在世界范围内分别排在第5和第6位。巴西每四年举行一次总统大选,现任总统可以连任一次。

  卢拉是巴西历史上少有的出身贫寒的领导人,也是拉美地区温和左翼的领袖人物。

  整个青年时期,卢拉都活跃在工会,领导罢工、示威等工人运动;之后转入政坛,并于1980年创立了巴西劳工党。他曾在1989年、1994年和1998年三度参选巴西总统,均告失败,直到2002年成功当选,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通过选举上台的左翼总统,并于2007年成功连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