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缺药求解|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12月26日第50期
常用“四类药”怎么会缺?新冠口服药能否赶到?如何亡羊补牢?
视频说明:2021年11月,辉瑞(Pfizer)CEO阿尔伯特·伯拉(Albert Bourla)认为,辉瑞研发的新冠药物Paxlovid对奥密克戎有效。辉瑞希望把Paxlovid的目标产能从5000万个提升至8000万个。
 

  文|财新周刊 崔笑天 蒋模婷 范俏佳 陈曦 滑昂 赵今朝

  “已经看见了远处海啸的尖。”一位身在北京的感染科医生在12月4日的日记里这样记载防疫政策转向后,第一波冲击的来临。

  正如他所预测的,对本就不余裕的医疗系统来说,这就是一场倏然而至的疫情海啸,不到半个月时间,大批患者涌入医院,先是发热门诊,再是急诊。

  受到最大冲击的,是合并有基础疾病的高龄老人。12月21日,财新走访了北京多家医院的急诊,这里挤满了输液、吸氧的老人与疲惫的家属。即便已经扩充了不少可转换ICU床位,病床似乎永远不够,120持续不断地拉来新病人,院内却没有床位甚至氧气来收治。急救调度员和医护僵持不下——“你不要往这里送了!没有地方了!”“我们也不想送啊!”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