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数据二十条”出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26日
资料图:数据中心机房的服务器阵列。12月19日晚,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提出要在中国建立四项数据基础制度,分别是数据产权制度、流通交易制度、收益分配制度和安全治理制度。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张而弛

  12月19日晚,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要在中国建立四项数据基础制度,分别是数据产权制度、流通交易制度、收益分配制度和安全治理制度。

  《意见》共20条,因此被称为“数据二十条”,目的是为中国数据基础制度构建“四梁八柱”。《意见》由发改委牵头研究起草,组建跨学科专家队伍,赴多地深入调研,吸纳各方面意见,并于2022年6月22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审议通过。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