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中国经济的短中长期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9日
2023年中国经济将会反弹,但仍面临多重挑战,包括短期内如何提振企业和家庭信心,中期如何提高生产率,以及长期如何应对老龄化
2023年1月2日,北京,市民在商场逛街购物。元旦假期,北京各商场人流回升,节日氛围浓厚。图:赵隽/中新社

  文|魏尚进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
  亚洲开发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

  疫情防控政策的转向让不少人相信2023年中国经济将会反弹,但是中国仍面临多重挑战,包括短期内如何提振企业和家庭的信心,中期如何提振生产率增长,以及长期如何应对老龄化的影响。

  短期内,信心和预期的修复可能比信贷扩张更重要。经过三年疫情,许多家庭不愿消费,一些传统服务业岗位减少、从业者收入承压,许多公司也不愿扩大投资,这不仅是因为疫情防控,还缘于教育培训、互联网等领域的监管收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