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雷震:为智能时代创新材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16日
珠海纳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雷震

  [市场企划]

  作为柔性新材料——纳米银线被视为智能时代新一代人机交互的关键材料,在AI时代有着广阔应用。由雷震创办的珠海纳金科技有限公司率先拥有国内纳米银线、透明导电浆料和柔性导电薄膜的发明专利,构建了40多项发明专利为主体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体系,突破了被“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打破了国外对先进材料技术的垄断封锁,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实现了国产替代,成为国内纳米材料及产业化应用的领军企业。

十年创业,最终选定新材料行业

  雷震从清华大学毕业以后,于2010年在深圳开始第一次创业,在手机触摸屏领域深耕。但在经营的过程中,雷震深刻体会到,中国制造业虽然越来越强,很多企业能做到全球前列,但还是有许多材料高度依赖进口,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

  没有核心技术,关键材料找不到替代,中国制造便难以打破垄断,无法走得更长远。雷震不断寻找新一代的技术方向,发现问题症结在于“材料”。要想实现真正的中国制造,在材料领域一定要有自己的话语权。传统材料不能满足柔性需求,便在新材料上寻找一些创新和突破。

  材料是雷震在大学所学习的专业,摆在眼前的问题是市场所需,更是中国实现自主创新的关键一环。没有经过太多考虑,2015年雷震开始了二次创业,纳金科技在珠海注册成立,主攻领域是柔性透明导电材料创新及产业化应用,核心产品是纳米银线。

纳米银是智能时代重要的基础材料

  纳米银线是一种高新材料,是将金属银做到直径20纳米左右,相当于头发丝的万分之一,长度达到20微米,长径比是1000倍,这样的材料透明、导电,而且耐弯折,是实现柔性触控和柔性传感的关键材料,也是替代传统ITO材料的优秀选择,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2015年纳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当年实现纳米银材料稳定量产,2017年成功开发低成本纳米银元器件生产工艺,2019解决了大规模量产的稳定性、适用性、易用性问题,打通整个产业链,实现了纳米银材料+工艺+下游应用的成功产业化落地。

  如今,珠海纳金科技运用同样的材料和工艺,调整参数后可以在同一条生产线上生产薄膜柔性触控、传感、光学、温控、长效抑菌等多种元器件,下游辐射智能家电家居、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文创、大健康等领域。

勇担使命,以科技助力“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2020年,席卷全球的疫情爆发后,雷震用储备的纳米银缓释微胶囊制备技术,结合纳米银本身的广谱杀菌杀毒性能,仅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将储备技术转化为了创新型消毒产品,2020年3月“AGKEEP®银立净消毒液”系列产品研发成功,列入“澳门科技基金应对新冠肺炎科研项目”,公司获得珠海市“科技抗疫先锋”称号,并入选“广东省工信厅第五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

  AGKEEP®银立净消毒液优势明显,解决了传统消毒产品易燃易爆、刺激性大、腐蚀性强、作用时间短等痛点。产品取得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国家卫生处理安全及适用性检测重点实验室出具的检测报告,证实产品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灭活对数值达到了3.45,即消杀率超过99.9%。在安全性上,根据江苏科标医学检测有限公司及上海微谱化工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产品通过了人体六项无毒测试,口服无毒、吸入无毒、眼部无刺激、皮肤无刺激、无致微核作用、重金属含量合格。

  产品推出市场后3年时间里,在珠澳及全国十多个省市的重点单位得到了应用,效果显著,好评不断。当前形势下,除了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之外,还需要有科技的助力,通过更高效、安全的防疫消毒产品,以科技为手段,筑牢个人健康的“防护墙”,更好地守护自身和家人的健康。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