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全球金融监管架构“双峰”隐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06日第05期
审慎监管与行为监管相分离的“双峰”之下,审慎监管更多向央行回归、危机防范与风险处置相分离,并强调监管机构间的信息分享与协作
根据BIS的调查,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19个经济体中,有三分之一强改变了监管架构,大方向是央行被赋予更重要的角色。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过去三年,在新冠疫情、通胀、俄乌冲突的冲击下,每每被问及金融危机风险,美欧决策者及金融机构CEO都会提及,“所幸如今银行及金融业已具韧性”。除了得益于美欧央行、财政奋力托市,这也受益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一系列金融监管架构改革的成效。

  在金融业混业经营的大趋势下,综合监管成了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选择。而过去十几年来,综合监管模式亦经受多次考验。

  在2014年年底欧央行被赋予欧盟银行业微观审慎监管权后,主要经济体的金融监管架构迄今未有明显改变。基于对82个经济体的问卷调查,国际清算银行(BIS)在2018年发表的题为《金融监管架构:危机后什么改变了?》的研究报告指出,危机后监管架构改革最明显的趋势是从分业、机构监管,转向更统一的监管,包括“双峰”模式,银保、证券双监管机构模式,以及超级央行模式等。此外,在功能监管加强的同时,消费者保护亦得到强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