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ChatGPT会颠覆谁|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20日第07期   更新于 2024年02月10日 11:27
一场围绕通用人工智能的巨头之战已经打响,ChatGPT对人类社会引发的新一轮技术冲击波刚刚开始
视频说明:2023年2月15日,“股神”巴菲特的老搭档、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亿万富翁投资者查理·芒格在谈及当下风靡的人工智能语音聊天工具ChatGPT时表示,人工智能固然十分重要,但关于该主题的疯狂炒作也很多。人工智能的(应用)可以说是喜忧参半,但有些也是无稽之谈;它不是万能的,不能治愈癌症。
 

  文|财新周刊 杜知航 张而弛

  “这是人工智能(AI)的‘iPhone时刻’。”2月1日,在被问及如何评价ChatGPT时,正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的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不假思索地反问,“我们上一次看到一项技术如此多才多艺,可以解决那么多问题,给人们带来这么多惊喜,是什么时候了?”

  OpenAI开发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发布于2022年11月30日,在全球刮起了一股猛烈的旋风。市场研究机构Similarweb数据显示,2023年1月,ChatGPT独立访问用户达1.015亿,月环比暴增78%。瑞银的研报则称,图片社交软件Instagram达到相同用户数耗时2.5年,字节跳动旗下的短视频应用TikTok花了九个月,而ChatGPT只用了两个月。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