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房地产磨底之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2月05日第06期
连续两年剧烈调整、急遽缩量之后,房地产市场如何理性面对下一步?
2023年12月15日,浙江杭州,一处新建楼盘。
 

  文|财新周刊 牛牧江曲

  2023年,房地产市场供需两侧的结构性调整,仍在持续打磨底部的状态——开发体量持续收缩,消费者僵持观望。

  从各项宏观及市场数据来看,本轮房地产市场下行持续时间长、政策效应短、供求博弈程度深,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个调控周期,这使得过去的行业预测经验似难复用。

  从2021年顶峰的“双18”(销售金额18万亿元、销售面积18亿平方米,下同)跌至2023年的“双11”,短短两年间,房地产市场规模整体降幅接近四成,调整程度可谓剧烈。从最新数据看,2024年首月还是缩量趋势——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再降超过三成,而其对比的2023年1月包含春节假期,成交基数本来就较低。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