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咖啡战争升级,星巴克们能挺多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4年02月05日第06期
激战未止,竞争格局未定,而资本却提前踩下刹车
图片说明:2023年9月4日,北京,瑞幸咖啡员工制作酱香拿铁。瑞幸、库迪是这轮咖啡 战争的两大主角。图: Jade GAO/ 视觉中国(视频说明:2019年5月,瑞幸公司时任首席财务官Reinout Schakel表示,瑞幸借助了无现金消费、消费者必须通过APP来购买咖啡等技术创新来开创产业的新模式,这使得瑞幸能够提高运营效率并制造更少的垃圾。)
 

  文|财新周刊 冯奕铭(见习) 孙嫣然

  创立瑞幸又因财报造假出局的陆正耀、钱治亚团队,2022年再创库迪咖啡东山再起,一年开店超6000家,与刚在2023年二季度超越星巴克、拿下中国咖啡连锁第一大营收宝座的瑞幸,从品类价格到店铺选址皆展开贴身肉搏战。

  “8块8”“9块9”喝咖啡的营销商战已持续大半年,彻底改变了中国咖啡行业的版图。

  2023年二季度,瑞幸以8.55亿美元营收超过星巴克中国的8.22亿美元。各家扩张竞速,门店数量日新月异。据餐饮行业数据库窄门餐眼统计,截至2024年2月1日,瑞幸门店数达18082家;库迪则通过联营模式快速铺店,店铺数超6600家;而1999年进入中国的“咖啡教父”星巴克,据官方2024年1月31日披露的最新财报,截至2023年底,其中国区门店数已达6975家——在新兴咖啡连锁对手的战争威胁之下,星巴克过去一年的门店扩张和营销策略都明显积极起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