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数治税起步|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2月27日
智慧税务的核心意图是实现税费治理的数字化转型
2020年11月10日,山东滨州,税务大厅内智享自助区放置的自助办税终端。据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介绍,智慧税务建成后,将形成以纳税人端、税务人端、决策人端为主体的智能应用平台体系。
 

  文|财新周刊 程思炜 于海荣

  进入2023年以来,企业及社会各界对金税四期的进展日益关注。

  2022年9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第三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上表示,随着信息革命浪潮快速发展,税收征管已进入了转型期。他也首次披露,中国税务部门正在开发“金税四期”(智慧税务),2022年底将基本开发完成。

  金税工程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电子政务工程“十二金”之一,反映了中国税收信息化建设历程。自1994年分税制改革起,金税工程先后经历一期、二期、三期建设,其中金税一期重点聚焦增值税发票真伪核查;金税二期于2001年7月全面开通,聚焦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申报、审核的条线管理,实现从“经验管税”到“以票控税”的过渡;2016年全面上线的金税三期则面向所有税种、所有环节、所有机构,强化“以票控税”。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