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美国新一轮产业政策的代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06日第09期
美国近期的产业政策伴随着严格的“购买美国货”要求,从效果看不啻于加征惩罚性关税,成本高昂
当地时间2023年2月7日,美国华盛顿特区,拜登在国会大厦发表国情咨文。在2月7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拜登宣布了一项更广泛的 “购买美国货”政策,要求“联邦基础设施项目中使用的所有建筑材料必须在美国制造”,要用“美国木材、玻璃、光缆”。图:Jacquelyn Martin-Pool/视觉中国

   文|加里·霍夫鲍尔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过去数十年,产业政策被认为是已经过时的“不该被提及的政策”。如今,从新冠相关的药品到芯片,再到新能源,许多国家政府都在试图通过产业政策发展本国的生产能力。

  过去近90年中,历任美国总统一直试图将市场力量注入全球经济,逆转这一方向的是特朗普。拜登在许多领域都逆转了特朗普的政策,但在贸易保护问题上,并未改变方向。在2月7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拜登宣布了一项更广泛的 “购买美国货”政策,要求“联邦基础设施项目中使用的所有建筑材料必须在美国制造”,要用“美国木材、玻璃、光缆”。这不仅包括道路和桥梁项目,还包括建筑、水利设施和网络基础设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