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为死刑犯做“法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20日第11期
最高法院复核是死刑案件确保公正的最后关卡。为保障死刑被告人最后的辩护权,除了律师主动援助, 2022年,国家也建立死刑复核法律援助制度
为防范冤假错案,死刑案件在二审终审制之上规定了复核制度。改革开放初期,部分死刑案件的复核权曾下放给高级法院行使,直至2007年,死刑复核权全面收归最高法院。
 

  文|财新周刊 覃建行,谭海燕(实习)

  2月8日,北京君树律师事务所(下称“君树所”)主任谢通祥收到了最高法院一份裁定书和送达回证:最高法院于2022年9月22日作出裁定,因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核准安徽省高级法院维持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王想想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的刑事裁定,将案件发回安徽省高院重审。

  王想想是安徽宿州人,生于1989年8月,检方指控他在2015年9月7日驾车高速冲向一处深水塘,试图与车上的两名高利贷债主同归于尽,结果导致两债主溺亡,而他顺利逃生,涉嫌犯故意杀人罪,一审二审均被判处死刑后,报请最高法院核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