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美日荷博弈对华出口管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20日第11期
经贸科技问题被进一步政治化,美国拉拢半导体产业链国家加码对华出口管制,荷兰跟进,日本踟蹰
2021年上海进博会上的阿斯麦展台。全球各国都在思考如何减少对特定国家的过度依赖,力求强化本国供应链的韧性。
 

  文|财新周刊 杜知航 刘沛林 钱童

  3月8日,荷兰外贸和发展合作部部长Liesje Schreinemacher给荷兰众议院主席写信,称有必要扩大对特定半导体生产设备的现有出口管制,目标是在2023年夏季之前公布半导体先进生产设备出口的部级法规。

  对已受到美国芯片和制造设备严格管制的中国半导体产业来说,荷兰的动作无疑雪上加霜。若要生产先进芯片,必须使用光刻机,而荷兰的阿斯麦(ASML)是世界上惟一一家能生产最先进的极紫外线光刻机(EUV)的公司。2018年,美国政府成功游说荷兰政府禁止阿斯麦对华出口EUV。此后,中国产业界寄望于比EUV稍落后的深紫外光刻机(DUV)。但此次荷兰升级出口管制,连部分高端DUV也将纳入管制名单。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