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研发费用的两面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20日第11期
过分依赖企业研发投入作为投资判断,容易误入歧途
2023年3月6日,贵州遵义,新蒲经开区一家视窗触控玻璃面板研发、生产企业车间。图:视觉中国

  文|杨庆宏
  资深华尔街投资人

  随着国内对自主创新的不断鼓励,一些投资人很关注企业研发费用占收入的百分比,而企业也很喜欢用此佐证自身技术含量。从统计角度看,企业整体研发占比与其科技含量有一定正相关性,有些投资人甚至用企业市值和研发投入之比作为企业估值工具(PRR)。但在看待一家具体企业时,这种相关性就不太明显了。

  笔者近期碰到一家热门工业制造企业,行业排名前五,一大卖点就是研发占比同业第一,因此科技含量高,应该得到高估值。但该企业过去几年的销售增长仅为行业均值,也未提及未来新产品推出计划,且其毛利率明显低于行业龙头。从公司历史业绩及融资后的未来预期,都看不到任何高于行业研发投入相应的成果。实际上,该企业实际情况可能与其标榜的正好相反:研发能力弱、效率低,因此投入多、产出少,高额研发费用勉强维持行业销售均值和略低的毛利水平。这样的企业,在全行业高速发展期可以分羹,一旦发展放缓或停滞、竞争加剧,往往是率先倒下的那一个。如此看来,高于行业均值的研发费用是它的预警,而非亮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