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科创板能改变A股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0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3月04日
市场不愿意看到科创板被存量市场同化、消融,再变成另一个创业板

  文|王兰
  投资业者

  近期证监会、上交所发布了十几个文件,重推科创板,大致可将此理解为A股在市场、制度方面的增量尝试。

  股票市场是资源优化配置的场所。配置首先指资金供求双方各取所需。公司获取资金有多种途径,股、债或二者组合,因此配置也可以在多种途径上达致数量、价格均衡。但只有交易所场内的股票交易才是最大量、便捷、有效的交易方式,最具流动性。因为只有这里的“股”,才被真正单位化、抽象成一般交易符号;交易信息充分、及时、准确,并经第三方验证、监管者核准;同时具备通畅可靠的登记、托管、结算渠道。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