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香港改革基层医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20日第11期
香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说,需要扭转“重治疗、轻预防”
2023年1月2日,香港一公立医院急症室大厅内安置了临时病床。香港现在有大约200万人患有一种或以上的长期病患,大部分的病人都在公立医院接受跟进及治疗,尤以专科门诊为重。图:张炜/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文思敏 发自香港

  “我常常说,不困难的工作都不用找我了。”今年62岁的卢宠茂如今是新一任香港特区政府的医务卫生局局长,在某种意义上他担负着香港基层医疗改革者的角色。

  他是国际知名的一名肝移植专家、香港大学医学院教授,之后出任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参与中国内地公立医院医疗试点改革,2022年7月他加入特区政府,这也是卢宠茂职业生涯中转换的第三条赛道。

  自上任以来,卢宠茂带领的抗疫团队在科学数据的指引下,让香港逐步放宽管控。今年3月1日,港府全面撤销口罩令,所有社交距离措施正式结束,这也标志着香港彻底告别三年新冠疫情。一周之后,卢宠茂在位于添马台的政府总部接受财新专访,在带领香港走出疫情后,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带领香港基层医疗体系进行一场全面改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