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艺术|第95届奥斯卡颁奖礼 当代宇宙启示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3月20日第11期
霸主倾塌,新秀升起,真正改变的是整个社会的精神:主流观众由婴儿潮世代变为千禧一代,甚至与互联网共同成长起来的Z世代
本届奥斯卡最大赢家《瞬息全宇宙》主创团队在拿下7项大奖后捧杯合影。图:John Angelillo/视觉中国

  文|朱珏瑾
  影评人

最佳影片:失落者之歌

  在刚结束的第95届奥斯卡电影颁奖礼上,《瞬息全宇宙》包揽了绝大部分最重要的奖项,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剪辑和三个演员奖项,创造了奥斯卡95年之最。

  成为首位夺得最佳女演员奖的亚洲女性后,杨紫琼和她的搭档——获得最佳男配角奖的关继威,在获奖致辞中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梦想”这个词。

  从21岁被选为“马来西亚小姐”,杨紫琼前20年的星路很难不让人赞叹:22岁即在香港拍摄洪金宝的电影《猫头鹰与小飞象》;29岁离婚后,与成龙合作《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顺利复出;35岁一跃成为“邦女郎”;40岁时,参演的《卧虎藏龙》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