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之二|AI 2.0时代:黄仁勋的野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4月10日第14期
人工智能进入真正产生社会价值的第三阶段,英伟达要做软硬件一体的算力底座
视频说明:2023年3月21日,英伟达CEO黄仁勋(Jensen Huang)在英伟达GTC开发者大会2023的开幕主旨演讲中表示,ChatGPT的推出标志着新型计算机平台的诞生,AI行业的iPhone时刻已经到来,AI的加速计算时代已经到来。
 

  封面报道之一|逐鹿GPT

  文|财新周刊 刘沛林

  30岁创立英伟达,执掌公司满30年,今年2月年届花甲的黄仁勋,恐怕是硅谷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CEO。十年前,英伟达放弃移动芯片、押注人工智能(AI),随后一统深度学习芯片市场,从2016年到2021年五年间股价翻了超过35倍。但今天,黄仁勋宣布“AI的iPhone时刻”才真正到来。

  “生成式AI的应用,使得AI正处在转折点。”北京时间3月22日,黄仁勋在接受财新等媒体采访时称,AI发展已走过两个阶段:一是程序员通过计算机语言写出和人交互的程序、构建了AI的底座;二是AI具备了对环境的感知能力,可在以视觉识别为代表的场景落地。但AI真正产生社会价值的是目前的第三阶段——自动生成信息,这种能力使得AI可以在诸多场景下辅助人类工作。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