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茅台2022年业绩稳健增长,积极把握数字时代新趋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4月10日

  [市场企划]

  3月30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茅台,600519.SH)发布2022年财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75.5亿元,同比增长16.5%。茅台的营收和利润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势,2022年公司的利润增长率超过其营业收入增长率近两个点,业绩刷新纪录,完成年初定下的15%增长目标。

 

  全球经济下行背景下业绩逆势增长的背后,是茅台彰显出的新时代改革潜力,其积极优化销售渠道和产品结构,并针对数字化转型进行一系列布局。通过云平台建设和管理模式数字化升级,茅台持续创新产品、渠道和消费场景,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数字融合,培育发展新动能。

  不止于高速增长,茅台更积极聚焦高质量发展。当前形势下,全国多省市关注“稳经济运行”,锚定高质量发展。对联动一、二、三产业的白酒行业而言,生态环保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器,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2022年,茅台在环保上累计投入3.81亿元,并加强科研投入,大力推行绿色生产运营,促进节能减排和守护生物多样性,践行健康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创新驱动逆势增长

  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茅台业绩逆势增长,主要指标稳中有进,再创新高。2022年报告期末,茅台市值保持在2万亿元以上,作为消费“白马股”,稳居A股前列。背后是其产品、渠道和消费场景的持续创新升级。

  近年来,茅台通过优化产品结构,茅台酒与系列酒“双轮驱动”,提高市场占有率。2022年财报显示,茅台酒类营业收入为1237.72亿元,较2021年增长了16.7%。其中茅台酒为1078.34亿元,同比增长15.37%,销量为3.8万吨;其他系列酒营收达159亿元,同比增长26.55%。

  优化后的茅台酒产品结构,正进一步提升产品利润贡献率。其他系列酒营收为159亿元,在销量吨数同比增长只有0.32%的前提下,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6.55%,销量达到3万吨。主要代表品牌有茅台王子酒、茅台1935酒、汉酱酒、赖茅酒。茅台1935零售指导价为1188元/瓶,填补了茅台千元价格带空白。酒品之外,茅台冰淇淋等创新产品的破圈营销亦效应明显。2022年,茅台推出的跨界产品冰淇淋,为茅台大酒店贡献了可观营收。

  作为白酒行业头部企业,茅台为保证公司可持续发展,战略资源储备丰富。2022年度,贵州茅台共产出56810吨茅台酒基酒,同比产量提高0.6%,达到历史最高峰值。茅台酒是由不同年份、不同轮次、不同浓度的基酒相互勾兑而成。按照生产工艺,每年公司需每年需留存一定量的基酒,茅台酒从生产到出厂至少需要五年。

  伴随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茅台仍保持营收和利润两位数增速的势头,更源于其渠道场景优化、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上线i茅台数字营销平台,茅台实现了对社会渠道、电商渠道、自营渠道的有机整合。在数字化渠道助力下,茅台报告期内直销渠道收入大幅提升,同比增加105.49%,数字转型初见成效。

  中国经济增长正处于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升转型的重要阶段,切实推进“数实深度融合”对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意义深远。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实体消费的融合更加深入,传统酒业在“新零售时代”发生变革,包括i茅台在内,白酒行业涌现出一系列创新营销渠道。

 

数字转型见成效:构筑产业生态圈

  随着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逐步从消费领域转向生产领域,数据与其他生产要素的融合重要性凸显。畅通全产业数字化生态链条,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动能。近年来,“智慧茅台”大步迈进,加强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数字融合,培育发展新动能。

  2022年,茅台上线运行“i茅台”数字营销平台,逐步实现茅台酒+系列酒全产品系列线上直营化,将各渠道的客户数据信息资料进行有机整合,真正实现内部信息共享、统一管理。

  截至2022年末,i茅台注册用户超3000万。据i茅台此前披露数据,平台日均申购用户数超300万,日活跃用户近400万,累计预约人次达到19亿。年报显示,报告期内i茅台实现销售收入118.83亿元,毛利率达到95.26%,成为现象级应用。这一收入甚至超过了2010年茅台的全年收入。

  今年初,茅台上线了数实融合平台“巽风”,系其数字化转型的更进一步尝试。上线三天,正式用户迅即突破百万。通过“巽风”,用户能身临其境地观察茅台镇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深入了解茅台“美学”,让交易跨越时空。产业上下游得以通过数字技术链接,共建产业数字生态。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下,5G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算法等数字技术正在加速融入不同行业,数据也成为新型生产要素。随着前沿技术突破,“数实融合”将迸发更大能量,催生新一轮产业革命。

  业内普遍认为,数实经济融合的关键在于,数据要素只有在生产和消费的各个环节、在企业内部和不同企业之间流转,才能创造新的业态和模式。

  巽风数字世界围绕消费者需求,提供各类资讯服务;围绕市场需求,提供线上线下供应、营销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新的营销渠道,为产业链提供更加公开、公平、透明的交易服务。在此基础上,巽风拓展为实体经济带来转型机遇和技术支撑的数字技术能力,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绿色经营助推高质量发展

  进入“十四五”时期,全新经济发展形势下,各行各业追求高速增长的同时,高质量发展更成为必然方向。这之中,“生态”“可持续”的产业发展趋势成为重要驱动器,在白酒行业亦然,以绿色经营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企业共识。

  白酒产业贯穿一、二、三产业,产业链漫长,过程中产生大量固液废弃物,如不进行干预处理,带来的环境负担不容小觑。更严格的绿色标准,将影响所在地社会生态,推动行业上下游利益攸关方向绿色、环保转型。

  在2022年度报告中,茅台针对减少碳排放做了披露。2022年,茅台通过采购绿电成功减排二氧化碳32930.6吨,并已完成4400万度“绿电”采购。对于一家几十年前曾经高度依赖木材、煤炭作为能源的传统工厂来说,生态观念变化所带来的“杠杆”影响将不可小视。

  与年报同步,茅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同时公布《2022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报告》。茅台以绿色发展为指引,全面加强资源与排放管理,加强赤水河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推进水环境保护,贯彻“清洁化、多循环、低排放”生产模式,大限度降低环境影响。2022年全年,茅台在环保上累计投入3.81亿元。除节能减碳外,茅台通过优化管道布局和车间生产工艺等举措,2022年削减有机污染物(COD)4995.24吨,削减氨氮排放量102.99吨。

  技术的持续创新和进步,是可持续发展重要议题之一。2022年,茅台研发投入5.5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94.21%。围绕“微生物多样性、稳定性与代谢复杂性”三大研究方向,茅台与中科院微生物所、中科院水生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开展多项合作,开展酿造微生物、水环境微生物及蛋白质组学等多领域研究,保护生物菌群,共同推动酿造微生物研究领域发展。

  当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化,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白酒消费需求呈上升趋势。茅台紧抓数字化转型机遇,深耕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路径,向着白酒行业“新秩序重塑期、新格局形成期、新消费升级期”的发展新趋势大步踏进。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