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影视缓复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4月24日
影视行业清库存、慎投资,从内容制作、交易到分发逻辑都潜在变化
2023年4月20日,北京,人们在电影院等待观看电影《灌篮高手》。一季度电影市场还在恢复期,76部新片的供应量仍是近五年最低值,但票价相对坚挺。
 

  文|财新周刊 关聪

  4月18日12时,疫情后中国首个恢复线下观影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开票:4K版本的侯孝贤电影《悲情城市》6秒售罄;开票两小时内,《2001太空漫游》《晒后假日》等热门影片已抢购一空;两天后,主竞赛单元影片半数售罄,未售罄影片的上座率也接近全满。

  抢票盛况一如疫情前,这在市场预料之外、情理之中。2022年底,电影行业监管思路转向积极,此后备案立项公示更新速度显著加快。此前三年,电影行业受疫情冲击严重,2020年备案立项数量逐月下滑,总数2799部同比下滑15%;2021年持平在2800部;但2022年暴跌到1842部的谷底。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