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原研药难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4月24日
随着原研药淡出,用药者选择权如何保障?接棒的仿制药又有哪些机会与挑战?
海南省肿瘤医院药房外,患者排队取药。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医保目录药品纳入国家集采范畴,由此药价也得以进一步降低。
 

  文|财新周刊 汤涵钰(实习)

  “我是被迫选择。”回想起当初用药时的情形,何雯这样说。

  何雯家在浙江,去年年底查出二期结肠癌后,到上海手术。今年1月,她返浙做术后化疗。主治医生要她服用四个疗程的卡培他滨。

  这是一款经典的口服化疗药,广泛用于治疗结直肠癌、乳腺癌及胃癌。其原研药商品名为“希罗达”,由跨国药企罗氏集团研发,2001年起由上海罗氏制药公司在华上市生产,独占市场至2013年。随着国家药品集采政策启动,在2020年8月的第三批集采中,希罗达报价高于国产仿制药而出局,其公立医院的市场份额逐渐转移给中选的恒瑞医药齐鲁制药两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