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地方债务财政纪律不能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4月24日
在地方债务问题上,必须坚持中央不救助原则
截至2022年末,地方政府负债率(债务余额/GDP)为29.1%。2021年末地方政府债务率(债务余额/综合财力)为105.8%,首次超过100%。虽然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然而,债务增势迅猛。这一问题仍为中国经济肘腋之患。图:视觉中国

  多年未远离公众视线的地方债务问题,近来又引发轩然大波。日前,某西部省份的官方智库在调研省内多地债务化解情况后发文称,该省“受制于财力水平有限,化债工作推进异常艰难,仅依靠自身能力已无法得到有效解决”。文章在多大程度上代表了当地政府立场,公众不得而知,但是,这种声音确实前所未有。舆论为此议论纷纷。今年年初,财政部在公布几份对2022年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回复的函时表示,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坚持中央不救助原则,做到“谁家的孩子谁抱”。显然,这一原则至今依然适用。在地方债务问题上,财政纪律不应松,也不能松。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