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民营航空公司率先修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22日
更灵活的决策、高效的成本控制和短途国际航线快速复苏,是民营航司扭亏之关键
2023年1月8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国内航班区停靠的吉祥航空、中国国航客机。
 

  文|财新周刊 赵丹

  连续巨亏三年的中国民航业,终于在2023年一季度触底反弹;4月国内客运量则首次超过疫情前。

  据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数据,一季度,全国客运航班执行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2.3%、80%和89%;客座率环比提升14.7%,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9.9%。(有关航空业复苏和主要航司业绩修复的更多数据解读,见《【数据深阅读】民航业巨亏三年一季度触底反弹 为何民营航司跑在前面?》)

  虽然市场好转,但三大国有航司一季度仍未盈利,中国国航(601111.SH)、中国东航(600115.SH)、南方航空(600029.SH)三家仍合计亏损86.27亿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