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每日赔436.89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22日
涉嫌故意杀人罪被羁押9217天的刘忠林(中),2018年改判无罪后获得国家赔偿金460万元,其中公民人身自由赔偿金按照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284.74元计算,共计2624448.58元。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国家赔偿标准更新。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下发通知,要求自2023年5月10日起作出国家赔偿决定时,对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赔偿金,按照每日436.89元计算。这一标准为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同比增多27.55元。

  有权机关实施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违法行为,国家应承担赔偿责任。比如,违法使用武器、警械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以殴打、虐待等行为或者唆使、放纵他人以殴打、虐待等行为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者死亡,等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