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万亿个人养老金开闸|编辑荐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05日
锁定期长达十年以上的万亿资金引来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公募基金、保险公司的同台竞争,将有效引导市场重估配置,优化久期结构,更给沉迷的资本市场带来长期资金愿景
市民用手机查看个人养老金服务项目。12月5日起,个人养老金缴费凭证可查询下载并用于当年的税前扣除,这意味着中国版IRA(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个人退休账户)在开闸短短一周后,即顺利打通各个关节。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岳跃 吴雨俭 程思炜 王石玉 全月

  酝酿多年的中国养老第三支柱,终于在2022年末迎来历史性时刻。12月5日起,个人养老金缴费凭证可查询下载并用于当年的税前扣除,这意味着中国版IRA(Individual Retirement Account,个人退休账户)在开闸短短一周后,即顺利打通各个关节。

  2022年11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公布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地区)的通知》,36个先行城市(地区)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可参加个人养老金;账户开立在当天随即启动,11月28日产品陆续开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