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以创新赋能低碳未来:科技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实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8月14日

  [市场企划]

  从2022年7月起,全球所有使用OPPO安第斯智能云服务的用户发现,他们每月都会收到一笔特别的“碳账单”,上面记载的是和他们使用的算力资源相对应的碳排放数据。碳账单由OPPO自研的云类资源碳排放数据平台生成。通过清晰、可量化的数字化碳足迹,用户得以充分感知自身业务产生的碳排量级及变化,为后续节能降碳打下基础。一张碳账单,背后是中国科技企业以创新赋能绿色低碳未来、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具体实践。

履行绿色使命,确立低碳战略

  近年来全球极端天气事件频发,从创纪录高温到暴雨山洪,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真切而现实,凸显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今年3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的评估报告指出,气候风险将随着气候变暖加剧而迅速升级。实现《巴黎协定》规定的1.5℃气候目标,迈向更具气候韧性的净零未来,亟待政府、企业和民众间通力合作。

  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成为全球共同愿景。监管层面,各国政府相继制定气候目标,出台一系列强制性要求和鼓励指引政策推进绿色转型,2020年中国政府宣布“3060”双碳战略目标,将绿色发展提升到新高度。与此同时,客户、投资者等其他国内外利益相关方,也根据自身碳目标对企业提出更高要求。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成为中国科技行业把握绿色机遇、参与国际竞争的必然选择。

  面对这一广泛而深刻的绿色变革,中国科技行业多管齐下加快减碳行动。部分头部企业首先从顶层治理设置上推动可持续发展。OPPO于2022年4月成立专门的碳中和工作组,由公司高级副总裁亲自挂帅,为整个公司集团设定低碳发展目标和行动路线。工作组在运营减碳、能源替代、规划减碳、产品减碳、业务支撑等不同领域设置相应的减碳场景,进而拟定工作计划、关键项目和明确的人员名单,统筹协调推进各业务部门达成减碳目标。

  为响应国家“3060”双碳目标,多数中国科技企业也出台了各自的“碳中和”计划,计划大多涵盖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上下游价值链碳排等多方面减碳措施。2023年2月,OPPO正式发布《OPPO低碳发展白皮书》,承诺将于2024年自身运营实现碳达峰,并于2050年自身运营实现碳中和。未来将不断在低碳生产、低碳产品、低碳投资、低碳数字化,以及参与制定低碳标准五个方面持续投入,最终实现低碳发展。

  作为一家将“本分”奉为价值观的科技企业,OPPO的双碳目标可谓是不落后、不激进。不落后,是因为OPPO是在国内几家手机企业中率先做出碳中和刚性承诺的厂商,它代表了一家负责任的企业切实有效的承诺。不激进,则是因为目标的设定必须充分考虑到了自身业务实际情况,必须保证在未来26年的时间里能够稳步持续地推进目标的实现。

切实节能降碳,科技创新赋能

  要务实减碳,必须首先摸清自己的“家底”,以防止“垃圾进,垃圾出”的数据风险。2022年,OPPO碳中和工作组在专业碳咨询机构的协助下,首次针对全球范围内自身运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开展碳核算工作,覆盖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国及土耳其等国家的11个工厂及仓库、21处办公楼宇和9个数据中心,得出2021 年度OPPO自身运营活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可监测、可报告、可核查的碳核算结果不仅为后续核查提供基准,也为科学规划低碳发展路径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支撑。目前,OPPO已具备自主开展对碳数据的收集、预测、核算能力,并完成了2022年度对自身运营活动的碳排核算。碳中和工作组正逐步建立起更适合企业自身碳排放管理的数字平台。

  科技行业的碳排放主要体现在电力能源的消耗上,而数据中心用电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据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估算,2021年中国数据中心耗电量约为937亿千瓦时,预计到2030年,中国数据中心能耗总量预计将达到3800亿千瓦时左右,碳排放增长率将超过300%。

  中国积极鼓励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2021年工信部发布《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3年底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电源使用效率)降低到1.3以下。如何在保障数据安全与良好互联网服务体验的前提下,构建绿色低碳数据中心,成为所有中国科技企业面临的挑战。

  位于东莞滨海湾的OPPO智能云(大湾区)数据中心(以下简称“数据中心”)是OPPO的首个自建超大型数据中心,2022年下半年起投入使用,中心的PUE仅为1.27,远低于国内平均水平。为减少该数据中心的能耗与碳排,OPPO从一开始就将绿色与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到建设与运营的每一个细节中。

 

OPPO智能云(大湾区)数据中心

  在低碳建筑部分,数据中心的墙体做了特别的建筑隔湿处理,无论是海边的潮气还是雨季的湿气都不会渗入建筑内部,通过减少空调除湿需求降低能耗。而OPPO申请的雨水回收专利,保证了回收的雨水直接用于空调的冷却塔,平均一年能减少近3万吨水耗。在低碳运营部分,据数据中心的负责人唐虎介绍,数据中心部分机房采用浸没式液冷技术为GPU服务器集群散热,与传统机械风冷式散热相比,能源效率提升45%,PUE更低至1.15。2022年,数据中心获得业界知名的Uptime TIER III 等级认证。

  在算法层面,OPPO还打造了绿色“智能引擎”Green AI,通过算法建模、混合多云调度技术,提高云计算的能效比,从而降低能耗。此外,为了从源头减少用电产生的碳排放,数据中心100%采用可再生能源发电。2022年自投入使用以来合计使用绿电617.6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碳排放约3600吨,未来计划进一步减碳2万吨左右。

  另一个重要的减碳场景是工厂制造。基于电力占整个制造流程的能源介质80%以上的特点,公司以节电为抓手推行节能减碳。精细化管理每一个车间、每一套空压设备的耗电量。而对车间照明系统的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了能源的高效利用。升级完成后的照明系统,可使园区每年用电量减少202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碳排放约1171吨。

提升低碳意识,共筑绿色未来

  价值链上下游间接温室气体排放(即范围三碳排放)由于分布范围广泛而且因组织不同差别较大,成为减碳行动中尤为复杂的部分。相较于传统高耗能行业,消费电子行业供应链长、使用范围广、使用时间长,总体耗电量大。2022年OPPO首次开展范围三碳排放核算准备,完成范围三重点排放类别的识别和调研,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确定了碳核算方法和活动数据摸底。面对核算方法不统一、数据准确性有待提高等诸多科技行业共同面临的范围三减碳难题,OPPO承诺会不断完善核算方法、使用完整的初级数据、逐年增加核算类别,进而带动行业上下游低碳转型,共筑绿色价值链。

  2023年,OPPO研究院发起的科创赋能平台“微笑提案”就新增了“绿色未来”课题,面向全球科技工作者、创业者和社会科研力量,征集并赋能环境保护与低碳发展领域的创新方案。 OPPO还与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浸没液冷智算产业发展论坛”,希望通过科技和产业生态来推动数据中心低碳发展。

  培育低碳意识是中国科技行业低碳行动的另一重大挑战。从全球范围看,低碳意识对中国企业的渗透仍处于初级阶段。虽然与其他行业相比,科技行业企业的低碳意识相对较高,但无论是以传播声量突出企业实现碳中和目标、赋能社会实现碳中和,还是培训员工和引导股东、价值链、合作伙伴等共同推动碳中和事业,中国科技企业仍然任重道远。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