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开门立法须更进一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23年10月09日
全过程开门立法无疑应当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
征求意见结束之后,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还将继续完善、审议,无论将来如何修改,开门立法应当坚持下去,且应更进一步。图:视觉中国

  正在修订的《治安管理处罚法》结束公开征求意见。中国人大网数据显示,共计9.9万余人次在线提出12.6万余条建议。公开征求意见为9月1日至30日,征求意见8天已收到7万多条建议,不足半个月,已有近10万人次在线提出11.4万条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回应称,“社会公众通过正常渠道对法律草案提出意见,是群众关心和有序参与国家立法工作的具体体现,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对此真诚欢迎。”这一态度令公众颇感欣慰。除了正式提交的意见,社会层面的关注和讨论更为热烈,足见此法修订深深影响了公众的权益,牵动了他们的感情。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