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治疗支原体感染难在哪儿|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11月20日第45期
曾经全民普及的核酸检测,却成为支原体感染诊疗的“卡脖子”问题
2023年11月4日,北京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正在输液,有的孩子因为年龄较小,只能在额头输液。每年秋冬都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今年肺炎支原体似乎成为主要元凶。图:李丛汛(见习)
 

  文|财新周刊 汤涵钰,董林杨(实习)

  2023年秋冬,支原体肺炎少见高发令医院相关科室应接不暇,儿科尤其紧张。但对于支原体肺炎的诊断和治疗,医疗机构普遍的“标准解法”背后,也潜伏着未受重视的风险因素。

  10月24日,不满三岁的女儿出现发烧、咳嗽症状后,张明(化名)晚上9点多带孩子前往北京儿童医院小夜门诊,“因为听说支原体感染比较严重”。他预约的号码为1100多号,到达医院时,前面尚有至少500人排队,凌晨1点多才拿药回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